焚。


清晨

5点半的多伦多机场, 人烟稀少, 候机厅里一水的中年男士, 提着公文包和西装。
我平生第一次穿成全身黑色, 头发干净地盘在脑后。我要去参加平生第一次

友人的葬礼。

 
========================================
 
一次来到这个城市, 我来看你。
你跟WJ为了我的到来还特地跑去买了空调回来。

二次来到这个城市, 我也来看你。
你安静地睡着了, 我看也没有看我一眼。

========================================

7:30 渥太华


在扶手电梯上, 已经可以看到了WJ让人心碎的表情, 我们什么也没有说, 除了拥抱颤抖
我们直接去案发现场。
我看到和照片上一样多的花和蜡烛, 很多都还亮着。
我用力地捂着嘴抽泣, 尽量不去影响别人地心情, 但胸口憋得特别特别闷…

我对自己说了, 今天来渥太华不能哭, 当我身边有太多需要哭的人的时候, 我一定要坚强。

在酒店里见到伯父伯母们, 大家看起来都很疲惫。
但看到我来了还是拉着我的手问长问短, 问我过来是不是耽误学习了。
我说没有, 今天不来, 我会后悔一辈子。

===============================================

9点, 殡仪馆。

WJ说, 这是渥太华最好的殡仪馆, 我点头, 我的朋友们, 走也要走得体面一点。

走进林海的灵堂之前, 我真的害怕, 害怕棺材就那样敞开着。
阿姨说, 整容后的他, 已经面目全非了。
我不要看到。
暴暴那张可爱胖乎乎的脸, 应该永远留在心里。完整无缺的。

还好, 他紧紧地着。
嗯, 那就是他的新家, 在这个安静没有嘈杂声的家里, 暴暴安静地了。

阿姨在跟儿子说话, 说着说着就哭了, 旁边太郎的灵堂也是哭声不断。
我不能哭的, 我还是哭了, 我无法控制, 这绝不是世人可以控制的。

我就让那种痛释放, 在他面前, 统统释放出来。
我要让你体会到, 在人间, 所有被你所抛弃的人发自内心的痛苦。

阿姨哭得快要昏厥, 平时总是很会安慰人的我, 突然不知道要怎么哄她了。
她停不下来, 她的那种痛, 我又怎能体会, 怎能想象。
我只能紧紧地握着那只冰凉的手, 听着她有气无力的泣, 嘴里吐着含糊不清的字眼。
世间, 最无法承受的悲痛, 就是如此吧。

作为死者亲人出席funeral, 和这位坚强的父亲站在一起,
跟所有前来送林海一程的人握手, 道谢。
突然有种幻觉, 其时林海, 真的就是我的亲人, 否则我怎能如此悲伤?

========================================

11:00 追悼会。

带着让人更加悲伤的形式主义色彩。

太郎爸爸最后说:

"泰郎、林海我的儿子,我的小朋友,

我们走吧,我们回家,
这一次我们再也不会离开你,
回到生你养你的那片土地,
那里没有罪恶,你再也不会听到枪声!”

扶着伯母走出大门, 看着他们被台上灵车, 我知道, 他们永远地走了。
留下了一段记忆和一捧, 把一切都带走了

===============================================

12:40

在起飞前二十分钟赶到机场。

我一坐下就睡着了, 我缺了多少觉, 自己都不记得。
只觉得自己虚弱得风吹都能倒下。

 
回到多伦多, 觉得这里真暖和, 比渥太华暖多了。
太阳很大, 照得人暖暖的。

心情好像舒畅了一点…也许是因为, 我没有错过, 最后送他们上路的机会。
我什么都做不了, 唯一能做的, 也只有这个了。

 
===================================

林海。太郎。
今天我去给你们送行了,
我给了你们许许多多的祝福。
而从明天开始,
作为天使的你们要记得给我们祝福了。

每一年的12月6日
里都划过两颗耀眼的流星

 

73 thoughts on “焚。

  1. come on~~
    失去已无法挽回,希望在天堂的他们,会过得很幸福滴!
    你的空间很PL..我收藏了哦..朋友…开心和幸福都属于你的!

  2. 忍了忍,还是流了眼泪,不知道说什么……
    我无能为力——面对这样的悲伤……

  3. 这次在公主的城堡里看到的这件事真的很震惊,希望公主一直坚强微笑的生活着,因为这两个天使永远在天堂守护着你…

  4. 很不错哦!我来过这里踏了,-、          ,.-、         ./:::::\        /::::ヽ        /::::::::::::;ゝ–──– 、._/:::::::::::|        /,.-‐\’\’"´          \ ::::::::|      /              ヽ、::::|     /    ●                 ヽ|      l   , , ,             ●      l     .|        (_人__丿     、、、  |      l                    l     ` 、                       /       `ー 、__               /          /`\’\’\’ー‐‐──‐‐‐┬\’\’\’""´

  5. 孤身在外,学习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安全。亲爱的朋友们,远在他乡,安全第一!

  6. 原来我一直是潜水来你这里看.昨晚这些.蓦的觉得很悲伤.虽然素不相识,但是心里真的很难过.我无法想象你们悲痛的心情,更无法想象他们父母那种无法承受的痛.昨晚一晚上都在想这件事.心里很震撼.我相信他们在天上是能够看到你们的.能够听到你们为他们祈祷和祝福.人走了.不仅仅是一把灰.他们的灵魂并没远去.真心希望他们在那个世界能快乐.希望他的家人和你们能好起来.Amen. : )

  7. little princess ,坚强一点你的朋友们一定希望在天堂里依然能够看见你的微笑

  8. hi..我那天也去Funeral了..恩,很难过,也同时感到温馨..虽然不认识他们俩个.作为同在Ottawa,Canada的学生听到此噩耗也一度让我震惊又悲痛..恩,无论发生什么,我们还是会继续享受我们自己选择的路.Hope both two boys peaceful.BTW,很久之前偶然间就发现了你的space,很漂亮,于是就放到自己的收藏夹里面,但是从来没有留过言,只作为欣赏.^^很久没有来这里了.葬礼那天看见你突然觉得挺面熟.原来是因为space^^祝你早日从悲伤中走出来.面对更好的将来..他们也会为你保佑的

  9. 据说凶手快找到了,照片的公布了…期待那一天!!他们现在一定很好…没有枪声…他们会幸福的学姐,你也要振作阿…

  10. 很真挚的感情很悲伤的一幕幕眼睛有点模糊了坚强一点生活还是得过的.这也一定是他俩所希望.

  11. 一直都是关注你的。。。想必你知道。。。做了你space的链接。。。叫做‘总是给我带来好心情的地方‘。。。想必你也知道。。。我真心希望你快快好起来,开心,微笑。。。你知道吗?^_^

  12. 每次想到这件事情,心里总是很痛,久久不能平静,希望大家都能坚强一点,都要好好的生活下去。

  13. 看到你的文字,我哭了,很不可思议,虽然彼此不认识,可是也感到痛……你要加油喔,他们在另一个世界会过得很好的,在那个平静没有痛苦的国度微笑地看着你的所以你也要回他们一个微笑噢……

  14. 希希。。有一首诗里讲过“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这不正是说在天上的他们吗?!!勇敢起来~~每当抬头时候,就想象着他们着看着你!所以。你一定要开开心心的笑给他们看!:)

  15. god bless that two brothers.我有朋友就住在案發卡拉OK樓上,要是那天我不是坏了電腦,我也一定上ottawa去參加他們的追思會

  16. 默哀……….不知道说什么……只希望他们的父母亲人朋友能快点好起来….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抓到凶手….

  17. 好羡慕你可以去参加他们的葬礼。。。哭了好多次,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我八月的时候过去的时候,bob带我去吃饭,他还说:“上次带李希来,就把她乐屁了。。。现在换你了。。。” 心里真的好难过。。。。。。从来都没有这么难受过。。。

  18. 来看CECI了…但看到的居然是….抱抱~要坚强!那些践踏生命的罪人一定会遭到报应,一定会被绳之以法!一定一定!无辜的生命…上帝会让他们成为美丽又纯洁的天使~~麦麦也有朋友在加拿大,有亲人在国外~知道这件事后特别担心在国外的中国人们要团结,要懂得保护自己….大家一定要平平安安的活着!

  19. 我也哭了…虽然我不认识他们,心里很难受,但是希望ceci好好生活,坚强勇敢,他们会在天堂祝福保护你的.

  20. 我居然也哭了打起精神 振作起来 太郎 和 暴暴 在看着你 替他们好好活着吧注意身体和安全 多和父母联络 别让他们担心

  21. 我居然看了也哭了,想起我第一次参加葬礼是我最亲的人这滋味真的很不好受这个世界真的有天堂 我们每个好人都要相信的…….因为我们会在那里团聚的…..

  22. 看你的文, 我都哭了, 虽然明明是陌生人…我想最最伤心最最难过的应该就是父母了吧…所以大家都要好好照顾自己! 为了所有爱我们的人…希希从此多了两个天使朋友…所以不要太伤心了…保重身体…

  23. 明年我也要去澳洲了,所以我现在完全能想象他乡的寂寞与痛苦。不管是什么家庭背景,但一人置身在外都不容易,何况我们还都是孩子!这些别人是理解不了的!愿他们一路走好!mm,你也注意安全哦!

  24. i\’m sorry to hear to that.i was depressed for while either…but truth won\’t change.i know truth always hurts, but depression doesn;t make truth a fake.be firm, and take care of yourself.

  25. 我虽在英国,但对于这件发生在加国的悲剧非常关注,也看了不少评论.我对两位弟兄的不幸深表同情,也希望你能节哀顺便.我留学2年了,对于国人在国外的境遇略有了解,我认为是凄凉,冷漠,无助.对于那些不了解情况的人,我希望大家理智的对待留学生,不要以偏概全,不要落井下石.我鄙视那些恶意攻击两位已去世的朋友的人.在没有得到确凿证据之前就轻薄地发表贪官衙内论断的人,他们未免有失偏颇,更对不住两位去世的朋友.仇富思想的本质在于不富.就他们的狭隘看来,如果这些人掌握了一定权利地位,我相信他们会比那些所谓的贪官更加不堪.如果不富,他们应该去问自己的父亲,为什么不能给他们创造和田刘家一样的条件.如果他们不想让自己的子女和他们一样只懂得怨天尤人的话,最应该做的不是激烈讨论谁是谁非,而是抓紧时间去为自己的子女创造财富.豪门多纨绔,白衣出公侯.人不是生下来就拥有一切的,不要只看到田刘有钱出国,而刻意忽视太郎和林海的父祖辈的辛劳勤恳.正因为人家努力过,所以人家的子女享受比别人好的待遇是应得的.贪官如何,污吏又如何,没有一个贪官污吏不是靠自己的苦心经营才爬上高位的.不要只看到这些人出入豪华酒店宾馆时的潇洒气派,而忽略人家的努力和辛酸.也不要只看到别人闯五管斩六将的举重若轻,更应该看到这些人也有败走麦城时的凄凉惶恐.贪官污吏是可恨,但是不能一秆子打翻一船人,至少人家付出了足够努力才得到这些的.何况,林海也并非什么高干子弟.他父母最多也就是官员,距离官吏官僚官宦这些阶层还错的远呢!年轻人的年少轻狂无可厚非,谁年轻的时候没有轻狂过呢?遗憾的只是这两位朋友以后没有机会奋发图强罢了.即便他们有些许不是,但是就他们爱国这一点就可以弥补所有的不是!他们最起码比那些出卖尊严添洋鬼子屁股的汉奸强的多!最起码比那些把自己当成假洋鬼子的数典忘宗之辈强的多!最起码比那些表面道貌岸然实际却危害民族利益的人渣强的多!他们最起码还可以称为中国人!!!两位兄弟,好走!犯我强汉天威者,随远必诛!你们的仇,我们这些留下来的兄弟姐妹们会记住的.我们报不了,也会告诉自己的子孙后代.终有一天,这些洋鬼子们都会付出代价!大城堡里住的小公主,谢谢你.他们两个能结交到你这种朋友,是他们的福气!

  26. 我真的希望我们深圳中加班都能回到以前的那段时光.看着以前的相片,笑的多开心,那是发自内心的笑.大家都无忧无虑.但是我们都必须走自己的路,为自己的前途奔波.时间是不会停留在我们做\’痞子\’的时代.虽然时间不会停,BOB和太郎离我们而去,去了另一个国度.但我们深圳中加班的痞子是不会忘记我们曾一起的时光,是永远不会忘记的.我希望大家都好好珍惜现在的友谊.

  27. 所以我们都要好好儿地活着。。。。为了爱我们的人们。。。。希希,希望你快快好起来。。。。

  28. i am so so so sorry for the late reply…..pc brokedown…..oh my god…found that i can\’t live without internet access…sorry to hear the sad news… cheer up! it\’s normal and we all have to get used to it.

  29. 眼泪不知不觉的掉下来。。。MM要坚强,他们在天堂里也不会愿意看到你悲伤的眼泪。。。不,他们是回家了。。。家里最温暖。。。

  30. 第一次参加葬礼,是高中的时候……是一个很好的朋友,那个时候是我第二次经历身边的人离开.很能理解你的心情…除了说保重,找不到别的话安慰你了…

  31. 天堂路幸福……. 走了的人走了..活着的人还是要坚强的活着……….把他们的一起活下去……

  32. 陌生人看了也會難過不知道說什麼好希望你的朋友在另一個世界過得更好!

  33. 希希要坚强!看着这些文字我的泪也情不自禁的流下了。但我们都要坚强不是嘛~你说过你的朋友最喜欢大家都能开心的笑了!我们以后都要好好的笑着!让他们在天的另一端看着我们欣慰的微笑。。。

  34. 也许他们并不想离开每一个爱他们的人,而现在的他们就可以真正的永远陪在你们所有人身边……

  35. 希望他们能走好.人总有离开的时候,只是他们比我们更快了一点而已,他们一定会在另一个地方继续分享属于他们的快乐!!God Bless to everyone!!

  36. 他们回家了。。。看了很多烛光送别会的照片。。。鼻子酸酸的。。。他们再也不会离开爸爸妈妈了

Leave a Reply

